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团情要闻

你好团代会丨一键了解团代会

来源/作者:团委 浏览次数:(98) 发布时间:2024-03-23

以团之光照亮青春之路

以青春之名向共青团致敬

各位青年对团代会了解多少呢

快和小编一起来看看吧


什么是团代会

团代会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代表大会的简称,是团内重要的组织制度,是团的民主集中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团代会由团的中央、地方各级委员会和基层委员会按照团章规定定期召集,特殊情况下可以提前或延期举行。


团代会多久召开一次

团的全国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由中央委员会召集,在特殊情况下,可以提前或延期举行。

团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代表大会,设区的市和自治州的代表大会,县(旗)、自治县、不设区的市和市辖区的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一般在同级党的代表大会后一年内举行。

团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由同级团的委员会召集。在特殊情况下,经同级党的委员会和团的上级委员会批准,可以提前或延期举行。


高校基层团组织工作原则

高校基层团组织工作应当遵循以下原则:

(一)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建带团建,把党的领导落实到高校共青团工作和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

(二)聚焦主责主业,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深度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格局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三)突出实践育人,繁荣校园文化,搭建活动载体,加强与校外基层团组织的协同,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四)心系团员青年,促进学生成长,努力做党联系团员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

(五)夯实基层基础,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勇于改革创新,建立完善党委领导下共青团主导的青年组织体系,健全工作机制,增强组织功能。

(六)全面从严治团,严管团组织和团员、团干部队伍,加强团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


团代表如何产生

团代表的产生,根据民主集中制原则,按照代表条件和分配名额的有关要求,以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想要成为一名光荣的团代表,需要通过推荐提名、组织考察、确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会议选举等步骤。


召开团代会的意义

团代会是进行团的教育的宝贵机会。团的代表大会制度是共青团组织体制的根本体现,是团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重要组成方面。通过召开团代会,广大团员青年参与团的重大政治活动,进一步接受教育,增强主人翁意识,团结拼搏,奋发成才。

团代会反映最广大团员青年的意愿。团代会的代表是由团员选举产生的,他们集中反映了广大团员的意志。团的代表大会,不但要听取和审查同级团的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讨论决定有关团的工作的重大问题,而且要选举团的同级领导机构。做好共青团工作,离不开广大团员青年的共同努力。

团代会的主要议程有哪些

团代会的主要议程分为预备会议和正式会议两部分。

预备会议是在团代会正式举行前,由上届团委会主持召开,其主要任务是听取筹备工作报告、听取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通过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以及通过大会议程。

正式会议由团代会主席团主持,其主要内容在于推荐、讨论确定、投票以及选举新一届团委委员。


团的标识

团旗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旗面为红色,象征革命胜利;左上角缀黄色五角星,周围环绕黄色圆圈,象征中国青年一代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

团旗的通用规格有下列三种:长288厘米,宽192厘米;长192厘米,宽128厘米;长96厘米,宽64厘米。

应当使用团旗的情形:召开团的基层代表大会、团组织成立仪式、入团仪式、超龄离团仪式、团内举行的重大庆祝、纪念活动。


团徽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徽的内容为团旗、齿轮、麦穗、初升的太阳及其光芒,写有“中国共青团”五字的绶带。它象征着共青团在党的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团结各族青年,朝着党所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应当使用团徽和团徽图案的情形:召开团的代表大会、代表会议、委员会全体会议,可以悬挂团徽;团的各级组织的工作场所可以悬挂团徽或使用团徽图案。团的各级领导机关的门口不悬挂团徽;团内出版物、团组织制作的非商业用途的宣传品可以使用团徽图案;团的各级组织颁发的奖状、奖旗、奖章、证书和其它荣誉性文书、证件上可以印团徽图案;由团的各级组织主办的重大活动可以悬挂团徽或使用团徽图案;团的各级组织在互联网和其它媒体上开展团的工作,可以使用等比例制作的团徽图案;除上述情况外,使用团徽及其图案须经县级和县级以上团的委员会批准。


团歌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为《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由胡宏伟作词,雷雨声作曲。


应当奏唱团歌的情形:团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会议、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和地方各级代表大会、代表会议、委员会全体会议,团的基层代表大会、代表会议、团员大会;入团仪式和超龄离团仪式;团的各级组织举办的各种大型集会、集体活动和其他重要仪式;其他应当奏唱团歌的场合。


看到这里

相信大家对团代会有了一定的了解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泸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在即

让我们一起共赴这场青春盛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