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团务知识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先锋力量的组织基础 ——百年来中国共青团与中国青年发展的文明逻辑

来源/作者:团委 浏览次数:(964) 发布时间:2022-04-24

  任何事物能够诞生并长期可持续发展,都是为了履行某种功能,并在一定逻辑作用下而取得的。作为一个拥有百年历史的青年政治组织,中国共青团的诞生和发展,也同样是承载着一定的使命,并遵循着相应规律而实现的。概要来说,那就是,中国共青团是中国共产党为了将中国青年有效组织起来,使之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在中华文明历史逻辑、现代化发展逻辑和共产主义运动逻辑的共同推动之下而得以诞生和发展的。因此,中国共青团也就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青年并使之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先锋力量的组织基础。

  中华民族是人类最早进入文明阶段且直到现在为止没有中断过自身文明发展的唯一文明体。中华民族在古代和古典时期创造了辉煌的文明成就,从而为人类文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在现代化浪潮冲击之下,古典文明开始崩溃,中华民族也开始走向衰落。于是,通过构建现代文明从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了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的伟大梦想。而要实现这一梦想,就必须有相应的组织力量,将中国人民组织起来,并按照现代文明建构的规律,来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任务。正是在中华文明历史逻辑、现代化发展逻辑和共产主义运动逻辑的共同作用下,中华民族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作为核心力量,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完成了每个阶段历史任务,形成、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我们要理解近现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任何现象,都必须将之放在上述逻辑坐标体系中予以把握,同样,对作为具有百年发展历史的中国共青团的使命和价值及其发展规律的把握,也同样需要放在上述逻辑框架中来理解。

  近代以来,中华文明经历了从古典文明崩溃到现代文明构建的文明转型过程。文明转型实际上就是文明的要素以及这些要素组织方式的转换过程。在古典时期,我国形成了以家庭为基础的家国同构的文明结构。而自给自足的小农生产,又使人们固定于土地之上。于是,家庭成为了社会的组织形式和基础单元,所有人都被组织在家庭之中,而家庭又是以成年人特别是老年人为主导。因此,在整个社会中,只存在着年龄相对较小并依附于家庭之中的年轻人,而没有作为整体并具有相对自主和相应权利的青年人之概念。也就是说,只有生理意义的年轻人,而没有政治和社会意义上的青年。随着古典文明崩溃和现代文明生成,现代工厂和现代学校开始出现,从而使大批年轻人从家庭中剥离出来,并聚集在工厂和学校之中,从而使这些人不仅拥有了共同年龄段的生理特征,而且开始拥有了共同社会生活特点和社会权利意识,并开始具有相对自主性,而同时又接受了现代组织形式和现代观念的影响。于是,作为现代青年概念的群体开始在社会层面上得以生成。

  1919年,以青年学生为主体的五四运动的爆发,标志着青年开始登上政治舞台,作为政治意义的青年内涵开始生成。由于青年人最少保守,最能接受新鲜事物,也最朝气蓬勃,因此,五四运动的爆发,不仅标志着完整意义的青年人概念得以生成,而且也标志着青年人成为现代文明建构中最先觉醒的群众性群体,进而成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同时,五四运动又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提供了干部基础。为此,19217月,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随后中国共产党开始着手组织人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指导下,开启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征程。中国青年也就成为了参加革命的最重要、最主体的力量。为了使这一革命性的青春力量能够得到更有效的领导、组织和动员,中国共产党在建立过程中就着手推动青年团的筹建工作,并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第二年就召开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青年团的建立,使中国青年拥有了自己的先进组织,并开始了走向全国范围的有组织的政治活动。如果说五四运动标志着作为完整的现代意义的中国青年的诞生的话,那么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青团的建立和领导,就成为了中国青年运动发展之所以能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组织基础。因此,中国青年的诞生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青团的成立有着密切关系,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青团的领导下,在每个历史时期都成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每一个历史阶段,中国共青团不仅领导、组织和动员中国青年,使其先锋力量的作用得以发挥,而且在此过程中,根据每一个阶段历史任务、时代要求和青年状况,推动了共青团组织形态的变迁和发展,从而使中国共青团的使命能够得以有效完成。

  中国共青团建立之后,就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协助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并发挥自身特点,在快速发展自身组织的过程中,在大革命时期党的建设和党的工作之中都发挥着相应的作用。大革命失败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青团组织青年参加了艰苦卓绝的土地革命。为了适应抗日统一战线建立的需要,党中央决定对中国共青团进行改造。改造后的组织在抗日战争期间继续发挥着相应的组织和动员青年的作用。正是在党的领导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团不仅组织了青年参加革命,使中国青年得以在政治上和社会上全面登上历史舞台,而且也在协助中国共产党过程中,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作出了自己贡献,并根据革命形势的需要,推动了自身组织的发展和变迁,探索和积累了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即将取得胜利之际,根据形势发展需要,为了更好领导和组织青年迎接新的革命和建设的任务,中共中央决定恢复和重建青年团。新中国成立之后,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了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阶段任务,我们国家建立了计划经济体制和单位社会体制。作为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中国青年也同样被组织在计划经济体制和单位社会体制之中发挥作用,与之相适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以及引领和动员青年的组织化力量,共青团根据这一时期的整个国家组织动员的方式以及青年的生存形态,形成与之相匹配的组织形态和工作方式。

  为了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党作出了改革开放的决定,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计划经济体制退出了历史舞台,单位社会也随之衰微。对体制变革所带来的变化,作为先锋力量的青年最先感受到,而同时这一变化也最直接影响到青年群体的生存与发展。如何服务好青年?如何发挥好青年的作用?这就需要共青团在组织方式、活动方式和工作内容上进行调整。这就意味着,推动共青团改革,成为了共青团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成为了共青团作用发挥的一个重要前提。于是,伴随着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带来的现代市场形成、依法治国实施带来的现代国家发展、“三个代表”提出带来的现代政党创新以及和谐社会建设带来的现代社会生成,在适应中国青年生存形态不断变迁、服务中国青年发展的过程中,共青团也在价值、制度和组织等维度推动自身形态的创新和发展,从而为中国青年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发挥先锋力量的作用奠定了组织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重要变化,随着面向未来的人类现代文明中国形态从具体要素生成向整体形态发展的跃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国青年也进入到强国一代。为了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发展阶段的需要,在推动面向未来的人类现代文明的中国形态走向定型的过程中,根据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要求以及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特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共青团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多维度、全方位推进中国共青团组织形态的重塑,从而为中国青年在新时代发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先锋力量奠定组织基础。